人类一思考,上帝就发笑?

 “人类一思考,上帝就发笑”这句话在中文世界里很被人熟知,但作为基督徒,我给大家解释一下:

1,这句话原本来自意第绪语(Yiddish),而意第绪语的主要使用者是阿什肯纳兹犹太人,而这类犹太人据说目前占犹太人总数的70%左右。

2,单从中文字面来看,这句话肯定是不符合圣经的,因为上帝当然是希望人思想思考的,比如以下几处经文:

要叫他们寻求 神,或者可以揣摩而得,其实他离我们各人不远,(使徒行传17:27)

18我要在净光的高处开江河,

在谷中开泉源;

我要使沙漠变为水池,

使干地变为涌泉。

19我要在旷野种上香柏树、

皂荚树、番石榴树和野橄榄树;

我在沙漠要把松树、杉树,

并黄杨树一同栽植;

20好叫人看见、知道、

思想、明白,

这是耶和华的手所作的,

是以色列的圣者所造的。”(以赛亚书41:18-20)

你们民间的畜类人当思想,

你们愚顽人到几时才有智慧呢?(诗篇94:8)

3,而结合圣经来看的话,有以下这样一处经文:

外邦为什么争闹?万民为什么谋算虚妄的事?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,臣宰一同商议,要敌挡耶和华并他的受膏者,说:“我们要挣开他们的捆绑,脱去他们的绳索。”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;主必嗤笑他们。(诗篇2:1-4)

这处经文里的谋算一词,也有思想、筹划的意思。这里还提到它也有筹划的意思,是因为这句俗语的英文常见译法是:Man plans, God laughs.

4,所以,这句俗语要加上一个语境,即人思考、谋划的是敌挡上帝的事。

5,这就好像一帮伪类集合到一起,说要一起放个屁,然后把千里之外的七哥崩死,然后还在认真地、面红耳赤地争论要不要脱裤子,以及怎么设置角度的问题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亚伯拉罕所出的吾珥在哪儿?

圣经研究:基督徒与安息日

龙是邪恶的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