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样读圣经、怎样带领查经

 耶和华万军之 神啊,我得着你的言语,就当食物吃了,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,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。(耶15:16

我接触的很多基督徒对圣经都非常的不熟悉。有的人是根本就不怎么看,有的人是经常看,甚至天天看,但只是在完成任务,根本没看进去。

我始终觉得要想对圣经熟悉,最重要的不是按哪个著名的读经计划读,而是真正地认识到它的价值,从而发自内心地爱慕它,所以就连睡觉的时候都要思想它,就像圣经上所说的:

我趁天未亮呼求,我仰望了你的言语;我趁夜更未换将眼睁开,为要思想你的话语。(诗119:147-148

我也觉得当今各个教会普遍的查经方式,即一章一章地查,甚至一小段一小段地查,存在问题。因为大多数的基督徒的问题在于对圣经整体还都不熟悉,这种情况下不去帮助大家建立起自己学习圣经的兴趣和习惯,而是单集中在某一小段上抠几个字眼儿,我觉得并不能让参与者增加多少对这段经文的理解,因为带领者可能自己都没搞太明白,或者完全没有什么亮光,但硬要拼凑出来,所以实际的效果可能一方面会让参与者觉得读圣经很难,进而不想自己读了,只想依靠带领者的“标准答案”,另一方面让参与者味同嚼蜡,也失去了兴趣。

所以我基本上不会用这种方式带领圣经学习,而是或者采用按卷查经的方式,或者采用圣经漫谈的方式,即随便聊。比如我前些天和一个信了多年的老信徒聊,他不但信了多年,而且积极参与各种学习,而且这段时间还每周在学习圣经概论,已经学到先知书了。但显然他对圣经极不熟悉。忘了当时怎么聊到士师记,我就说,你对士师记哪个士师比较熟悉,他说只记得参孙,我说那你说说参孙,结果他大概只说了三五句话就说完了。然后我就给他根据记忆把参孙的故事说了一遍,说的时候,我也遇到了一些记不太清的地方,后面我也又翻看了一下,增加了记忆。所以带领这种学习对我自己当然也是很有帮助的。

所以经常和别人谈论圣经是对自己熟悉圣经很有帮助的。

我便让他自己看看,然后一起学习的时候还是他先讲,然后我补充。

很多人讲圣经就是按着自己掌握的,不管对方能不能听懂,能听懂多少,能不能对对方有什么实际的帮助,只顾自己讲。这样听者看似听了很多,但这类东西听多听少没什么实际意义,甚至反而只是在教人假冒为善而已。

所以,我强调的一点是:培养起别人对学习圣经的兴趣,让他们自己愿意读,愿意学,而且读的进去,能有长进。

刚才我也说了,首先就是认识到圣经的价值,从内心有爱慕。

这样的话你自己在读的时候就会产生问题,而且会一个问题引出一个问题,而带着问题在圣经里找答案一点儿都不会枯燥,而是会很有趣。

你有了新发现,这是你自己得出的,不是哪个牧师教师给你讲的,别人讲的始终不是自己的,甚至是错的。

当然带着问题读经就经常需要跨章甚至跨卷,在整本圣经里找了。所以要对圣经建立起一个整体的认识,建立一个框架。一个是书卷的框架,旧约有几卷,分成几类,每类几卷,新约有几卷,分几类,每类几卷。二是历史的框架,整个圣经涉及的历史可以分为哪些阶段,这些阶段涉及哪些书卷,有哪些主要人物,哪些事件。

这两个框架是最主要的,其他方面要研究,可以建立很多小的框架,比如以色列对外关系史,如以色列和亚兰的关系,亚兰什么时候立国的,什么时候联盟过,什么时候有战争。比如北国以色列国都变迁史,耶罗波安时候在哪儿,什么时候搬到得撒,什么时候又搬到撒玛利亚。而且这些东西研究完了都可以写个小文章什么的。

当然,要这样查经就都需要来回翻看圣经,对于很多一直都是逐卷逐章逐句读经的人来说,这种方式是很有必要的补充。

但是当然,不带着什么问题,就是单单地大声地读圣经,逐字逐句地读,让自己沉浸在圣经的话语里,也是很好的,我也经常这样读。但这样读的时候,我的一个很重要的体会是:不要全都只读一遍就过。读的时候,遇到读得不通顺的地方,反复读,读通顺了再读下一句;遇到不太明白的地方,反复读,多读几遍再往下读。而且很多句子,可以每次把重音放在不同的词上读,读的时候感受是不一样的,可以增进理解和记忆。读的时候,一个字都不要读错,哪里读错了,就先读对,再反复读熟,读顺。读的时候,可以加上手势,帮助理解,比如圣经上写:耶户进去,吃了喝了,手可以比划一个进去的动作,再比划拿食物和水送到嘴里。

按照这些方式去做,很多时候,一不小心,好多地方就背下来了。当然,不是都要背下来,但至少读过的这些地方都有了很深的印象,不能背整句也往往能记住一些关键词,有人在瞎说八道的时候,能知道他在胡说,而且能通过记住的这些关键词,通过有关APP,很快找到有关经文。

而达到这个效果,就成了众人眼中的圣经达人,自己当然就更有信心,更愿意学了。

对了,一些工具书也是很有帮助的,其中最重要的是地图册。当然,工具书上的也不一定对。比如现在地图上都把吾珥标到波斯湾附近,而我经过研究认为,应该是在两河流域上游,现今土耳其境内。

愿神赐福给所有弟兄姐妹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亚伯拉罕所出的吾珥在哪儿?

圣经研究:基督徒与安息日

龙是邪恶的吗?